close

久居都市,發覺自己越來越遠離大自然了。一年之中,難得的幾次外出和旅遊,也大多是來去匆匆、走馬觀花,幾乎是與大自然擦肩而過,絲毫不曾感覺到大自然的那份清新與美麗。

前不久,受連續暴雨影響,南方的許多地方洪澇成災,接到嶽父家被淹的消息,我趕忙過去,發現嶽父家所在的鄉村早已是一片澤國,所有的莊稼和農作物都泡在洪水裏,嶽父家的房子也被淹沒在洪水中,不覺一陣心痛。

嶽父的鄉村,靠近在長江邊上,是一個有著百年曆史的自然鄉村,由于地勢低窪,這裏湖泊較多,通常下雨的季節,都會災澇成患,因此抗洪救災也成了這裏村民們最常見的工作。     

自上個世紀九十年代,國家加強了對堤防的管理,加大了對鄉村的投入和對自然災害的防禦能力,很多年了嶽父的鄉村都沒有被淹過,如今洪水又來,連日的暴雨超出了人們的想象,洪水淹沒了大量的屋舍、良田,可村民們卻依然不願離去,依然堅守著這個他們心中的美麗家園。他們堅守在河堤之上,衆志成城,用自己的血肉之軀與洪水相抗衡,保衛著自己的家園。

我一直以為:一個能被稱作是美麗家園的地方,一定有著它的獨特之美,然而我看遍了四周,看遍了村莊的每個角落,卻是那麽的平常,那麽的簡陋,甚至有些清貧,在洪水的肆虐下,不堪一擊,在這樣一種不堪一擊中,我卻意外發現了一處荷塘,開滿了荷花,盡管洪水肆虐、大雨滂沱,荷花卻依然絢麗開放,絲毫沒有被洪水所擊倒,宛如一個堅毅清純的鄉村女子,獨自綻放著生命的那份美麗。

記得很多年前,許多的鄉村都河塘、湖泊,幾乎都種植了荷花,每到盛夏來臨,那美麗的荷花就悄然地開放,給樸質淳厚的鄉村增添了幾分美感。只是近年來,隨著農村的不斷改革、發展,鄉村的湖面似乎日益減少,荷花也慢慢淡出了人們的視野。

如今,在這滿是大雨的洪水中,又能見到盛開的荷花,不能不讓人感到欣慰。在古時,荷花曆來被人們看著是美的精靈,天使的化身,被稱作是“出汙泥而不染,落塵世而不妖媚”的精靈。在這“出汙泥而不染,落塵世而不妖媚”的精靈裏,我仿佛看到了荷花那種生命的傲然,看到了嶽父和鄉民們的那種不屈,仿佛也看到了鄉村的那種自然純樸之美。

洪水或許可以淹沒所有的生命,卻淹沒不了生命的那份激情,這清麗的荷花、這淳樸的鄉民,依然盛開在家鄉的土地上,依然紮根在肥沃的土地裏…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a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